:::
2021 OPEN iDeas
2021.04.29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攜手台藝大 重新演繹「屬於新北的歌」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台語歌王洪一峰唱出淡水暮色的餘韻,譜下傳唱半世紀的旋律。寫下《望你早歸》的楊三郎、以《台灣舞曲》揚名國際的江文也,分別出身永和與三芝。這些音樂作品不只生於新北,也唱出新北的城市特色。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屬於新北的歌謠,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共同舉辦「屬於新北的歌:新北市歌謠編曲比賽」,鼓勵年輕音樂家以銅管五重奏、弦樂四重奏、人聲的編制,將代表新北市的台語老歌重新改編。指定曲目包含《淡水暮色》等五首經典歌謠,經過兩個月的徵選,從十六件參賽作品選出前三名,依序為盧易之、薛世詣、洪郁閎,優勝三名為吳尚謙、李婉菁、黃佩芬。

台藝大學生演奏改編成爵士樂版本的《淡水暮色》銅管五重奏,編曲者薛世詣。

4月28日在台藝大舉行的頒獎典禮暨音樂會,公廣集團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演奏家陳郁秀致詞時肯定台藝大音樂系的用心與專業,也期許未來台灣每個城市都能收集如同「媽媽的手路菜」般親切又朗朗上口的在地經典樂曲。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芥佑特別感謝鴻海教育基金會的贊助,也謝謝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台藝大音樂系對新北在地音樂的支持與推廣。

與會貴賓與得獎者合影(由左至右:優選得獎者李婉菁、台藝大音樂系主任孫巧玲、優選得獎者黃佩芬、第三名得獎者洪郁閎、第一名得獎者盧易之、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芥佑、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第二名得獎者薛世詣、優選得獎者吳尚謙、台藝大教務長宋璽德、台藝大表藝學院院長曾照薰)。

4月28日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舉辦「屬於新北的歌:新北市歌謠編曲比賽」頒獎典禮,鼓勵年輕音樂家將代表新北市的歌曲重新改編。

任教於輔大音樂系的得獎者李婉菁感性表示,編曲過程她找到原創者的親筆手稿,見到當時音樂創作者工整的五線譜記譜,清晰標明的樂句、附點、休止符等等,內心十分感動。首次參加編曲比賽就獲得亞軍的台藝大學生薛世詣,將《淡水暮色》以爵士樂重新演繹,是這次唯一以銅管五重奏參賽的編曲者,令評審耳目一新。

對這些新北歌謠有興趣的朋友,5月1日晚上七點半,在新北市政府三樓多功能集會堂,將舉辦「望你早歸:新北市經典音樂演奏會」,除了再次演出比賽前三名的得獎作品,台藝大弦樂團更將重新演繹《流浪到淡水》、《一樣的月光》等數首代表新北的經典歌謠,索票資訊請洽: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宋小姐(02-2965-1172)。

>>新北經典音樂推廣計畫成果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