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9

創生夥伴

地方創生,創意發生

當「地方創生」在全台灣遍地開花,為地方注入創新能量之際,新北市早已有超過十個成熟的地方創生團隊,這些創生夥伴有的耕耘文化、有的發展農創,各自在不同領域茁壯。

為了提升創生夥伴整體的營運體質,新北市文化基金會與大家攜手,共同合作與串聯,透過長期性、具策略性的輔導,協助創生夥伴提升經營趨勢、美學設計、核心能力,以期未來能接軌國際,讓「越在地越國際」不是口號或概念,而是能具體實踐的目標。

期待,在可見的未來將有更多地方創生團隊在新北市百花爭鳴,創造精彩、多元的新北文化!

坪林‧新茶世代

農業、地創
近年來在「坪林街左邊、⼭不枯、⾦⽠三號、藍鵲茶」等等外來青年團體的助⼒下,觀光聲量與有機茶產業名聲⼀直提⾼。
給外來觀光客看的精緻⽣活感氛圍,營造的⼗分出⾊。也能夠在社群媒體與網路聲量上,更常看⾒坪林。

呂子煒/台灣在地安老推展協會

地方安老、地創

從汐止出發,致力於地方安老與地方創生體系整合應用;老人服務、活動支援、居家訪視、電話問安。

李昌峻、洪佳玉/谷芳有機茶園

農業

三峽谷芳有機茶園源自1871年,目前由第五代李昌峻、洪佳玉夫妻倆與三個孩子們一同經營,施用非常大量有機肥的茶園管理,我們以有機野放農法栽種,讓茶樹自然吸收天地精華,為了生存而更加堅韌,提供最高品質的精緻有機茶。

林峻丞/甘樂文創

教育、工藝

集結在地工藝,透過職人、跨域創作者們匯聚,以茶、染、陶為核心,連結地方文化與創新設計,重新詮釋文化特色與價值,感受富含文化內涵的三鶯。

李勝興/鮮物本舖

漁業

百大青農,返鄉復育貢寮鮑,想讓大家吃到最天然又新鮮的海鮮,也同時拒絕販售流刺網與拖網漁船的魚,進而保護海洋!縮短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提供最新鮮的食材讓所有消費者吃的安心健康為目標。

葉家豪/螢火蟲書屋

教育、農業

打造提供偏鄉兒童學習與伴讀的書屋並藉此向孩子傳達石碇礦業興衰歷史,並發展小型農業作物經營如菇類等,作為後續維管經費來源。

王御庭/寧靜海香草園

農業

百大青農、新北青農會長,串連金山農遊體驗。

賴家華/汪汪地瓜園

以地瓜為主題的體驗農園,在這裡可以種地瓜,挖地瓜,控窯,烤肉,採地瓜葉,傳承蕃藷仔囝的精神。並集結北海岸返鄉及移居創業青年,成立北海創生青年創生知識論壇,透過課程輔導、腦力激盪、經驗交流、資源共享,進而培養城鄉創生所需軟實力。

蔡威德/金瓜三號

教育、農業

生活體驗
串連當地人文、產業、自然資源,融入生活美學於「飲食文化」與「山林體驗」,藉由開辦各類遊程及活動,帶領遊客深入造訪當地特色店家,傳承坪林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