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1

聊藝療

享受藝文零負擔-促進文化平權與文化近用

新北市幅員遼闊,無論是自然環境抑或是人口組成,都是豐富而多元,這也代表了文化平權與文化近用的重要性。基金會作為一個兼具公共性與民間自主性的組織、連結不同單位資源的平台、關鍵的樞紐,我們期望跨越個體差異性、消弭對差異的刻板印象,讓每個人都能輕鬆享受藝文資源,認識與認同新北文化美學。

銀色浪潮下的藝文新體驗

111~112年「聊藝療」計畫以文化平權為核心,聚焦於高齡與失智症族群,在前述族群人口持續攀升情況下,除了提供基本照護,更需要透過各式藝文活動,增加高齡者認知、身體及社交的各項刺激,這不僅是享受文化生活的基本權利,同時也舒緩照護家屬與機構的負擔、提供活動支持,進而降低孤立感及壓力。 本計畫透過連結新北豐富藝文館舍資源,融入能使高齡者充分表達自我情感、產生自信、同時增加與他人連結的藝術育療元素,促進高齡族群、失智症長輩參與藝文活動,平衡社會差距。

藝文知能培力

樂齡閱讀箱

打開博物館

藝術育療小物

藝術出走

歷年贊助單位

  • 112年:慧智文教基金會、板信商業銀行、社團法人新北市佛教會、黃京發先生
  • 111年:慧智文教基金會、金維大力股份有限公司、潘冠宇先生、佳士奇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