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活動
2022.08.19

城市設計的六場激盪 EP.1 城市社會設計

何謂「社會設計」?如何用於城市?

二十年前,水越設計聚集一群青年,一起激盪思考「如何用設計解決社會問題?」幾年後催生了「都市酵母」行動計畫。

他們透過一系列倡議與設計案,將「為社會設計」的視角,注入城市環境的色彩計畫、基礎設施、漁港市場、校園展館,成為台灣城市社會設計的先聲。

相對年輕的「9floor 玖樓」,聚焦在城市的核心機能「居住」。其有感於城市居民間的疏離、青年居住的弱勢,從校園附近幾棟公寓打造的「共同生活」(co-living) 空間開始,逐步成為地方政府、建商推動居住變革的夥伴,讓住宅不只是住宅,而能在人際連結、社區經營,甚至世代關係上扮演積極角色。

在更廣的面向,「5% Design Action」則致力於搭建一個匯集各種專業者「5%的時間」,以設計思維驅動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的平台。其多年來催生輔導的設計行動,涵蓋教育、健康、環境、經濟等領域,重塑城市公共服務,更帶動許多社會機制的創新。

2022 年「府中文化沙龍:城市設計的六場激盪」首發場,邀請了三個團隊的實踐者參與,分享其過往的指標個案。其個別實踐軌跡,涵蓋了「為社會而設計」、「具有社會功能的設計」以及「針對社會機制的設計」三個層次,也預示了「城市社會設計」豐富的可能與方向。

FZ Cultural Salon 府中文化沙龍
09/03(六) 城市社會設計 👉點我報名

林舒|水越設計企劃長
都市酵母,愛上▢▢的行動與方法

潘信榮|玖樓創辦人
打造居住社群:共享住宅的實踐與挑戰

楊振甫|5% 社會設計平台執行長
社會創新背後的設計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