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活動
2022.09.16

城市設計的六場激盪 EP.2 循環設計

「循環設計」是什麼?

許多人先想到的,可能是「以回收材料製作的商品」;但循環設計遠不止如此。

「循環」理念,旨在打破傳統商品「從原料、成品到廢棄物」的線性生命史,促成資源材料能最大程度的再運用。循環的根本目標,不是把某些廢棄物變材料,而是從任何商品設計之初就確保每個元件能再利用,追求產品生命週期的「零廢棄」。

在台灣,小智研發(MINIWIZ)無疑是產品循環設計的前驅者。從早年台北花博的遠東EcoARK環生方舟館、享譽世界的移動式回收站 Trashpresso ,到與輔大醫院合作開發的模組化病房MAC Ward,小智研發本於對材料的專業分析,一再刷新各界對循環設計的想像,開啟與許多國家的合作。

REnato Lab 則著重在協助政府、企業發展循環策略,曾與德商Covestro 開發《電子產業循環設計指引》。其結合工程、科研、設計、商業等多領域專家,從最初微觀的「回收材料的產品研發」,到後來從宏觀層面提供「減碳循環」的策略規劃與諮詢,扮演循環經濟推手。

Plan b 同樣以「永續」為軸,以企劃顧問為路徑,但更以城市與生活消費為主場。其曾替多家企業彙編ESG報告,協助不少縣市地方政府推動空間再生、閒置場域活化、策展溝通專案,更曾協助新北市府彙編《新北市 SDGs 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從城市尺度盤點各種追尋循環永續的努力。

2022 年「府中文化沙龍:城市設計的六場激盪」第二場,聚焦在循環設計討論的深化。本場先由小智研發共同創辦人劉子煒,從材料技術本位的視角,分享循環設計心法;其次邀請 REnato 創辦人王家祥來談,從國家、產業到城市,建構循環系統的策略;最後,則安排 Plan b 共同創辦人陳韻竹,從城市尺度討論循環永續如何可能。

FZ Cultural Salon 府中文化沙龍
09/24(六) 循環設計 👉點我報名

劉子煒|小智研發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
拆解線型設計:MINIWIZ 的循環心法

王家祥|REnato Lab 創辦人
從國家產業到城市治理:循環系統性的建構

陳韻竹|Plan b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設計如何循環,城市怎麼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