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活動
2022.10.27

城市設計的六場激盪 EP.4 教育設計

城市不只是生活工作的空間,也是教育文化的重要節點。

幾世紀來,書目徵引總會註記出版城市;學者在城市間旅行交流;一代代人在城市成長茁壯,學習成為更好的人。

而人們對「教育」的理解,也不時反過來,形塑我們對城市的規劃想像。

2022 年「府中文化沙龍:城市設計的六場激盪」第四場,邀請三位教育設計的提倡者與實踐者,從當代教育改革的趨勢,討論城市的角色—

首位講者蘇仰志,從2015年首創「不太乖教育節」、2016年開辦 ZA SHARE 雜學校 ,成功打造出匯聚台灣各種社會新創的舞台。後來在新冠疫情衝擊下,他一方面透過數位策展回應,同時也嘗試與不同縣市合作,打造孕育教育新創的實體空間,回應當代社會對教育的新需求。

相對於在體制外開拓的雜學校,第二位講者陳慕天創辦的美感細胞,則企圖把美學力量滲透到正規教育體制。美感細胞媒合台灣一線設計團隊,透過對教科書、教具、掃具等教學與生活用品的改造,型塑下一代的美學感受,鼓勵心智能力的發展。

第三位講者李玉華參與投入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則聚焦在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的公園環境,把關懷延伸到學齡前到兒少在遊戲中的探索學習。他們對過去許多公園的綠地縮減,或是一成不變、欠缺想像力的罐頭遊具提出針貶,邀請公部門、居民與專業設計者共做,在公園設施中注入創意與特色。

三位講者走過什麼樣的實踐軌跡,對城市設計在的教育的角色有何體會?在其與各地方政府互動的過程中,又遭遇過哪些挫折張力,摸索出什麼策略?這場文化沙龍,我們一起關注。

FZ Cultural Salon 府中文化沙龍
11/05(六) 教育設計 👉點我報名

蘇仰志|雜學校校長
雜學落地:城市如何變成一間學校?

陳慕天|美感細胞協會創辦人
教育設計的城市座標

李玉華|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副理事長
遊戲針灸:如何讓使用者參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