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文化之路
2022.12.23

九份末代礦工祖厝 守護一代山城記憶|金礦博物館曾譯嫻

九份末代礦工祖厝 守護一代山城記憶

金礦博物館 曾譯嫻

「九份金礦博物館」成立於 1991 年,創辦人曾水池為九份的末代礦工,於 2012 年因塵肺病過世後,由兒子曾建文與孫女曾譯嫻傳承至今。曾水池透過最直接的方式,留下討生活的各種工具、與礦工生活的種種,二代的曾建文負責補上脈絡、傳達相關知識給三代曾譯嫻。除了保存九份的地方文史、回望並梳理礦業發展脈絡,曾譯嫻也透過博物館的實踐,重新建立對地方性格的認識。

循著礦工的來時路,從地方長出的個人性格

「我記得小時候阿公會帶我去散步,然後跟鄰居炫耀。因為我剛出生時只有手掌大、大家都說這個一定養不活,結果現在已經長得這麼好了。」從自己的小時候聊起,曾譯嫻與我們分享,對於祖父曾水池的記憶鮮明,彷彿說話的語調、甚至一起看過的風景,也都歷歷如繪。

2012年,曾水池因為塵肺病過世,家族親戚們討論著該如何處理祖厝、與博物館的去留。或許是想起在頂樓與祖父聊天的畫面、與當時不經意的承諾,一個無形的、源自心底的呼喚,讓曾譯嫻決定返鄉。「我後來覺得很神奇的事情是,當時這間房子可以賣到八位數,可是大家卻因為我一句話而已,支持著我而沒有異議,即便我只是一個晚輩。」

當時與舅舅曾建文一同回到九份,曾譯嫻認為,舅舅是一個傳承的紐帶,畢竟自己未能直面祖父,詢問關於礦業歷史等專業知識。「九份有一個最大的原罪,就是很多人覺得九份很商業化、覺得九份只有這樣而已。身為一個在地人,我們會覺得不行,怎麼可以這樣?因為別人對於這個地方的不理解,就會更激起自己想去說清楚的意念。」

2015年,曾譯嫻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所就讀,為的是希望透過更多管道,來靠近文化,比如博物館歷史學、人類學、身體經驗等角度,更能從不同的比較理論,看見各個國家對於博物館的發展與趨勢,對於曾譯嫻而言,這是巨大的轉折點,也影響了後續博物館的經營。

不論是設計導覽,或是接受訪談,曾譯嫻會特別強調「地方形塑」的過程。「為什麼九份會這麼商業化?其實不是每一條老街都能這樣發展。那是因為九份在過去是一個開放的礦業制度,簡單來說,是一個可以讓大家來一夜致富的地方,就像來買樂透,很公平、人人都有機會,所以是這個地方是有希望地在運作。」曾譯嫻分享道。

地方的性格也形塑著人的性格,不論是曾水池或是曾譯嫻,也許骨子裡那股充滿動力、充滿向前探索的能量,便是緣此而生。

源自兒時記憶,重現九份夜間榮景

在曾譯嫻的兒時記憶中,九份的晚上是相當熱鬧的,直到十一點,老街也依然燈火通明,茶坊也開通宵。然而他回來的那一年,卻發現七點之後,就沒有什麼人煙了。「我們都開玩笑說,想知道老街什麼時候關嗎?聽垃圾車的聲音。垃圾走了之後,接下來就是鐵門的聲音,鐵門的聲音之後,就是機車的聲音,然後大家就回家了,這裡的生態改變了。」

要重振九份的觀光產業,2017 年底開始的夜間導覽是一個解方。不是透過重新包裝或行銷手法,而是回到歷史現場,爬梳當代的現象,驗證歷史脈絡的發生。透過當代走回過往,帶領遊客認識礦業歷史,蒐集曾經風華的證據,拼湊出完整的地方記憶。夜間導覽不僅打造了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為九份金礦博物館穩固了生機,也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讓地方產業生態變得更健康。「其實老街就是新的金脈,來到這裡的依然還是淘金客啊。」曾譯嫻說道。

除了對外溝通,曾譯嫻亦致力於對內的網絡建構。「其實九份一直以來的觀光業非常盛行與發達,但是大家各做各的,老街歸老街、住宿歸住宿。」曾譯嫻說,也因此,她希望搭建一個平臺,讓來九份的每一個人,能夠更深入、完整體驗地方,於是夜間導覽不僅專注在「導覽」,也與在地的旅宿、店家、餐廳等合作。

對於曾譯嫻而言,沒有一位旅客因為參加導覽而感到後悔,是她感到最驕傲的事。甚至有旅客把自己個人生命經驗,與導覽所吸收到的地方史做對照,在整趟遊程中重新體驗九份的黃金歲月,感受山城過去的生活、以及人與人的故事。「也沒有什麼很傳奇性的事情,大家就是來這裡要討生活嘛。」

領路人 Box
 
曾譯嫻,2012 年起接手經營祖父曾水池所創立的「九份金礦博物館」,為第三代館長。2015年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所深造。2017年底首創九份的「夜間導覽」,串連起九份的旅宿業、觀光業、餐飲業等,為來到九份的人打造更深度的體驗,亦透過導覽等實踐,致力於傳遞九份的地方性與文史脈絡,更在地方創造了夜間導覽的趨勢。

對館長而言,印象最深刻的九份風景?

高中在基隆讀書,那時常常會和阿公在頂樓泡茶,有一天那個畫面我真的覺得太美了,因為我們家剛好就 360 度,從頂樓望出去有一半的基隆山城和海港,我忍不住跟阿公說,這裡好美喔!阿公就跟我說,你以後回來要好好幫我把博物館接下去。

對館長而言,九份帶給你什麼樣的養分?

對於從小轉七次學、流連在各個地方的我而言,好像沒有認真想過身份認同的事情。直到高中回到九份、甚至後來開始經營博物館之後,才開始慢慢有這樣的想法,大家問我哪裡人,我會自然回答我是九份人。目前這個地方我待了十年,那是我人生裡面最長的、停留在一個地方的階段。這個地方給我一個歸屬感,再來就是他的這些過去的產業、跟地方的生活知識,也都開啟我對於人生的各種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