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文化之路
2022.12.23

在香草世界中 看見金山的無限可能|寧靜海香草園王御庭

在香草世界中 看見金山的無限可能

寧靜海香草園 王御庭

「因為這邊面海,我們種植的香草作物也有一定的療癒作用,所以叫寧靜海。」問起寧靜海香草園的名稱由來,創辦人王御庭這麼說。在這裡,有香草和大海陪伴,讓他自己也獲得了寧靜的力量。

看見香草的可能性

大約十年前,因產業環境變化,事業困頓之際,又碰上母親罹癌去世。「投入農業其實是老天爺對我開了很大的玩笑。」王御庭說道。他在一次去花市時看見香草,發現香草作物可以提煉,具有附加價值,又想起母親生前也喜愛園藝,便決定投入農業試試看。

老天爺對他開了玩笑,卻也似乎特別眷顧他。「網路上大家都說香草不好種,但我種的意外地長得很好。」從一開始在北投租了十坪地的市民農園,後來到三重,最後因緣際會來到金山。

臺灣的夏天潮濕悶熱,金山冬天則還要面臨從海上吹來的東北季風,其實並不利於部分香草生長。經過嘗試與試驗,王御庭仍然種了一地的繁盛香草。對他來說,最難的反而是該如何將這些香草銷售出去。

「其實臺灣很多人知道香草,但卻不知道怎麼使用香草。」王御庭說,香草在臺灣更像是景觀作物,除了觀賞,採下來除了泡茶就別無他用。「但香草是不是只有這樣子?」喜歡自己煮東西的他,開始將香草融入食物,綠薄荷、芳香萬壽菊等臺灣常見的香草作物,他信手捻來就好幾種使用方式。

北部農業因土地面積破碎,比起追求產能,大家更傾向經營精緻化的休閒農業,因此王御庭也一邊種植,一邊帶起體驗課程,「我想讓大家知道,香草其實可以融入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教手作食物,也教怎麼種香草,希望下課回去後,香草也可以持續為他們的生活帶來療癒。

看見金山的可能性

走進寧靜海香草園,除了香草,還能看見有機蔬菜和金山在地作物,王御庭在體驗課程中,
也會帶大家到田區,讓大家了解生態跟種植如何和平共存,或者更根本地——先從認識農業開始。「其實透過體驗,他會知道農民在做什麼事情。」這是王御庭在做的食農教育,親自踩在土地上,親身感受除草的辛苦與採收的快樂,只要真的去嘗試,就能理解個中滋味。

認識農業是如此,認識一個地方何嘗不是?「其實金山很美,有山有海,跟宜蘭很像,但為什麼大家都往宜蘭跑?」王御庭有感於金山長期被偏鄉化,不只是外地人不認識金山的美,在地小學營養午餐所需的有機蔬菜,也時常有廠商因過於偏遠而不供應。

於是,王御庭一方面開始供應萬里到石門一帶小學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另一方面,開始在金山務農之後,他才發現其實不只有他,還有許多青農投入在金山的各個角落,「不一樣的農場有不一樣的體驗,我們就會聚集起來,但怎麼把金山推出去。」青農之間彼此串連,把他們看見的金山介紹給每一個來到農場的人。金山,不只有老街、鴨肉,其實還有很多地方等待著被發掘。

未來,王御庭也計畫在能力範圍內,將香草園的一部份改建成咖啡廳,指著體驗區旁一片面海的草皮,「這邊只要有個遮蔽物,就可以吹一整天的海風,喝一整天的咖啡。」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到這裡,認識到他們在做什麼,也得以真正看見只屬於這裡的人文風景。

領路人 Box
 
王御庭,綽號「庭少」,種香草也種有機蔬菜的金山青農,2013 年成立「寧靜海香草園」,並於今年成立農產行販售自家作物。近年致力於推廣友善環境的食農教育和香草應用,以及在地特有作物的復耕。

請嘗試用一個詞或一句話來形容您眼中的金山。

其實就是「青春山海線」,金山外流人口多,近年開始比較多人返鄉務農,假日也能看到不少年輕人來中角灣衝浪,可以感受到金山愈來愈有朝氣。

您在來到金山耕作之前,對於金山的印象是什麼?這幾年想法是否有因而改變?

在我來金山之前,其實我想到金山只有鴨肉;來久了之後才發現還有地瓜、肉包⋯⋯(笑)也是投入農業之後,才發現這裡有很多可以發展的機會。

金山的土地與氣候並不適合種植香草,但您仍然選擇了金山,想請您分享是否有觀察到哪些特質或資源是只有金山獨有的?

像我們這邊是跳石,最有名的是跳石芋頭,它的口感很特殊,但很多人不知道金山有芋頭,所以我這兩年也開始做復耕;另外,跟金山的人相處久了,也能感受到大家的直率、純樸,和都市區有很不一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