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文化之路
2022.12.23

文化行旅物件設計

文化行旅物件設計

計畫介紹

本計畫期望透過田調、訪查,以及文化行旅物件設計,來了解新北市不同區域地方之文史發展和產業特色,使新北地方特色風景被看見。觀察分析一般走訪時所需物件,將行旅小物扣合工作坊,經設計手法轉化,透過實地走入地方,透過環境與在地文化探討後,文化渲染日常生活,以本計畫為向外延伸探討城市個性與個人的關連,進而將觀察內容應用於旅行小物的開發。

文化的渲染力之所以能夠成為帶動地方發展的力量,是源自於對地方的深度認識與高度認同,透過實地走入文化產業的製造過程、環境、背景,與職人深入交流,激盪跨領域間的討論與火花,藉此傳遞聚落文化內涵與永續地方經營。而旅行小物的開發也同樣期許旅人思考地方文化產業與自我的鏈結,最大化由文化渲染日常生活的可能性,並以本計畫為端點,向外延伸探討美學、自我、地方的關係。

未來更希望能將本次計畫核心概念帶入更多新北城鄉間,無論與會者來自何處,透過走訪城市巷弄間,能發覺地方的美好,並記錄下美好的片段, 進而更深入認識各地。

街景設計工作坊

在探索城市街坊的同時,觸發對色彩的敏銳度,並以身體力行實際操作的方式重新認識當地文化,活動以體驗、走訪、實作、分享四階段,採集的過程結合地方特色,讓學員從街景、巷弄與自身關係著手,延伸探討個人價值思考、感官意識細節以及色彩的美感設計,讓與會者從色彩出發感受日常生活環境,並在活動的尾聲讓學員分享透過這次活動開啟對色彩的新視野,期許未來發展出個人價值的觸角,繼續探索更多的城市。

行旅物件設計

經田野調查觀察走訪過程及設計工作坊的討論後,行旅物件以隨身小包為主體並搭配外掛筆袋輔助行旅活動時使用。並於小包內側車縫標籤以輔助說明條紋設計發想來源。考量到個人所需物品因人而異,包款為使用者提供充足的空間攜帶外出使用,包款設計夾層區分空間,使用者將能利用更多空間。前方夾層設計暗袋,便於放置小物件,如:筆、鑰匙。

行旅物件設計由工作坊及田野調查時以產業、街景、地方特色等角度出發,以色彩學為此次設計特點,從照片中擷取服地方象徵的色。每個行旅物件皆附照片說明之內標及筆袋,並以筆袋作為包裝。先將行旅物件捲起後,由筆袋頂端的繩子及尾端的五金零件繞行旅物件外側後扣合作為包裝。三重行旅物件以灰色織帶搭配三重墨色的側標;鶯歌行旅物件以卡其色織帶搭配鶯歌紅色的側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