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文化之路
2022.12.24

藏身新莊騎樓 臺式糕餅飄香百年|老順香餅店王明朝

藏身新莊騎樓 臺式糕餅飄香百年

老順香餅店 王明朝

老順香餅店於 1870 年創立,這個在位在新莊廟街騎樓下的小小店面,靜靜守候地方已經超過150 年。不論街景如何變遷,產業如何轉型,現傳承到第四代的王明朝,仍百年如一日地堅持以手工製作,把阿祖的手藝、糕餅與地方的記憶傳下去。

講糕餅的故事,也講地方的故事

「昨天(農曆10月22日)是『艋舺大拜拜』啊,是萬華一年一度的地方大事。」店內充滿了與訂單一併生產的鹹光餅,王明朝一邊把餅一一裝入袋中,一邊與我們分享。主持遶境與祭典的青山宮,是老順香餅店的老顧客;此外,大龍峒保安宮、關渡宮、松山慈祐宮、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等,也都是交情頗深的顧客了。

從手邊的鹹光餅聊起,王明朝娓娓道來:以前的「鹹光餅」又稱為「(繼)光餅」,相傳是明將戚繼光在清剿倭寇時,為了節省軍隊的用餐時間,所發明的戰糧。這個中間有小孔的圓餅,可以使用繩子串成一串,方便士兵在行軍時食用。後代的子孫為了紀念他,便把這個圓餅叫做「(繼)光餅」,因為吃起來鹹鹹的,所以又把它叫做「鹹光餅」。

鹹光餅不僅是店內最具歷史意義的品項,更有新莊名產的美譽,「在我們新莊地區,農曆五月初一是『新莊大拜拜』,廟方會發鹹光餅給大家吃,用意是保佑平安,所以它的名稱也叫做『平安餅』。」在談論糕餅的由來時,王明朝自然地聊起了地方歷史,更帶到糕餅流傳至今,其所象徵的意義轉變。

「其實我們家的東西很多都能講故事。」

不論是鹹光餅、鳳梨酥、文昌糕、訂婚喜餅等,臺灣傳統的米食糕餅,在老順香餅店都能看得到,彷彿濃縮了臺灣從農業社會發展至今的精華。王明朝進一步分享,眾所周知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在早期曾有「一府二鹿三新莊」一說,而開發非常早的新莊,曾經放眼望去都是農田,除了造就米食文化的發展,在新莊廟街,甚至曾有超過兩百家糕餅店,如今只剩下老順香餅店一家。

從每一塊糕餅的故事,到地方的故事,王明朝一一細數,「老一輩的人這樣傳下來,我就告知給大家認識。而且我們還有在生產,假如沒有這些意義,人家為什麼還要買去分送給大家呢?」

今日的堅持,明日的故事

除了賦予糕餅意義,王明朝認為,美味仍然是傳承的關鍵。以糖、鹽巴、麵粉作為原料的鹹光餅,在手工和麵、擀麵時,能夠在觸碰麵團的過程中,透過手掌感受、並掌握麵團的濕度與軟硬程度,這是當代工廠大量生產所未能達成的。此外,在沒有酵母的年代,「老麵」是增加香氣與彈性的秘方,透過和入隔夜放置的麵團,並經由數個小時不等的醒麵過程,製出的鹹光餅,嚐起來的口感會更有嚼勁、更加濕潤。

「這個也沒辦法轉型,像我們製作糕餅的過程很複雜,一般都是麵包、蛋糕,要求製作這麼精細的店真的很少了,而且你要跟著時節、節慶、廟會,大量的訂單、不一樣的需求,都要手工製作。」每日忙到深夜兩、三點,早上五、六點就要起床,全年無休,每逢節慶更是訂單的旺季,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三十多年。

問起王明朝,會不會因此感到疲累,他理所當然似地說道,如果沒有這麼累的話,哪裡對得起顧客呢?即便時間成本極高,仍然堅持能不漲價就不漲價,不只是對得起顧客,更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我來說,人吃多少就賺多少,我們就盡心盡力、聽天命,只要認真去做,天公伯給多少就算多少。我們是個平凡的人,沒有要做很大的事業。只是祖先留下來的,我還把它堅持住,這樣對得起我自己就好。」

現在的堅持,也許是在為以後留下故事,「產業斷層的話真的很可惜,這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王明朝期許老順香餅店能夠永續經營下去,也把糕餅、地方的故事繼續說下去。

領路人 Box
 
王明朝,十七歲開始跟著家人學做糕餅,1990 年代,時過而立的他接下老順香餅店,成為第四代傳承人。如今,老順香餅店已具有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王明朝仍堅持手工製作,以純天然食材為原料,絕不添加防腐劑,並使用家族流傳下來的木製老模具,把一個個糕餅壓製成型。

生土長的王明朝師傅,從前對新莊的印象是什麼?

從前的新莊有很多工廠,整個中正路上也大多是工廠,非常熱鬧。現在很多都當阿公、阿祖的新莊人,都是年輕的時候,從南部來到這裡努力打拚、白手起家,地方也才慢慢被發展起來,真的要感謝他們。

對王明朝師傅而言,新莊的獨特之處何在?

新莊的廟很多,像是這條「廟街」(指思源路)有非常多廟,而且都很有歷史,這是很難得的。我們的媽祖廟(新莊慈祐宮)、武聖廟(新莊武聖廟)、甚至街頭巷尾的土地公廟,常常都有數百年歷史。這邊有很多說不完的故事,我們也只是地方人士,沒辦法把它發揚光大,這都是要靠地方、政府、大家的合作與重視,才能把它保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