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文化之路
2022.12.01

從環境教育做起 公益書屋重現石碇生機螢火蟲書屋 葉家豪

從環境教育做起 公益書屋重現石碇生機

螢火蟲書屋 葉家豪

「我們這裡是非山非市的存在,蛋殼區。」葉家豪如此描述家鄉石碇十八重溪聚落。此處原為臺灣五大礦場之一的文山煤礦,曾擔起七千多名礦工家庭的生計,而後礦業沒落,再加上十八重溪非屬觀光商圈街區、亦非翡翠水庫水資源補助區,缺乏外部資源進駐。

迄今,螢火蟲書屋對內凝聚社區向心力,提供在地孩童環境學習的機會,並定期舉辦冬夏令營、流域走讀、食育體驗等生態教育活動;對外則成了創生發展的亮點,不僅從事菇蕈農創,也開始發揚在地有機蔬食,用農產品撐起在地經濟力。

以淨山為起點 逐步改善石碇環境

一切的起點,源於老家附近山林與空屋的垃圾堆。葉家豪不願童年熟悉的所在遍地垃圾,2016 年起,他每逢休假就返鄉淨山,從撿垃圾開始,一步步拾回乾淨的家園。而在某次淨山途中,突然有螢火蟲自垃圾堆竄出。點點流螢的生命之光,微小卻不微弱,提醒他努力沒有白費,環境正在轉好,也讓他得以堅定信念,持續不懈守護家鄉山林。

葉家豪對淨山行動的堅持,逐漸吸引到熱心的鄰里和志工一同加入,這一撿就是六年。他思考垃圾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人們的環境意識不足,決定從教育扎根,「要讓下一代了解環境生態的重要性,不然那些垃圾還是會出現在森林中。」

從生態教育著手 返鄉創立螢火蟲書屋

2017 年,葉家豪租下舊時礦工老厝,募集二手書,讓學童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填補石碇的教育資源缺口。更主要的目標是,透過生態教育,舉凡學習螢火蟲知識、實地走訪山林,在孩子心中種下環境保育的觀念。

「其實書屋對於教育的觀點不只有兒童教育,而是全齡教育。」葉家豪與書屋志工一同規劃親子淨山、生態小旅行、里山音樂會等活動,意在面向各年齡層,不厭其煩地傳達自然生態的美好與重要性。書屋整體空間也落實了葉家豪的信念,他回收利用堪用的木材,身體力行惜物精神,並以煤炭燈與礦工頭盔佈置牆面,打造出專屬於石碇的特色小屋。

事實上,在書屋正式開幕前一天,碰上尼莎颱風侵襲,半邊屋頂掀起、全數書籍泡在水中。但風災並未沖垮葉家豪的意志,他與志工們蒐集當地農家的蔬菜,跑遍地下道、天橋、馬路邊販售,一個月籌得修繕費,終於順利啟用書屋。

經過此次經驗,葉家豪與志工們討論,打算建立穩定的收益來源,持續支撐書屋運作。

石碇下一步:在地農產經濟力與青年活力

「書屋要往下走,必須發展出地方的經濟力。」葉家豪說。他利用石碇濕度高的氣候條件,以科技方法種植椴木香菇,並開放外界認購,部分所得挪為書屋營運之用,以及淨山所需的人力與工具費用。下一步,葉家豪要讓農產品進入市場銷售,健全在地農業發展;另一方面,由地方婦女組成的「農村女力家政班」,亦善用好廚藝烹調在地蔬食,以美味料理行銷石碇。

至於葉家豪返鄉的開端——垃圾棄置問題,原先他一人獨自淨山的身影,已慢慢有了許多志工陪伴,更有許多學校與他進行課程合作,帶領學生建造生態池復育螢火蟲,也透過發想溯溪路線、策劃民宿遊程,嘗試開拓新產業,青年的活力與創意已然挹注石碇。

對於未來,葉家豪始終懷有永續發展的願景,「做到讓這件事情不需要我也能一直動下去。」在達成目標之前,他將繼續以螢火蟲書屋作為地方協力合作的支點,替石碇點亮希望。

領路人 Box
 
葉家豪,2017 年創辦螢火蟲書屋,透過閱讀與淨山活動推行生態教育,期望喚起地方的環境意識。並以農業專長研究出適合當地的種菇方法,將部分收入用作社區公益,2022年初獲得國際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認證,9月又榮獲首屆文化部社區營造創新個人獎。

請嘗試用一個詞或一段話來形容現在的石碇。

地政學理論可分析出一個石碇三個世界,同理可證石碇老街不等於整個石碇。石碇有非常多特色,沒有一個詞彙能概括講述,這裡本身就活出了多元的型態。

您對石碇的兒時記憶是什麼?

山明水秀,自然風光很漂亮。但之後人口外移,留下很多空屋,環境變得破敗,童年記憶就消失了,我希望能再次恢復家鄉的美麗環境。

對您來說,石碇的特別之處何在?又帶給您什麼養分?

這邊有很多文山煤礦的遺跡,像礦洞和各種器材,這是石碇的靈魂。以前礦工一旦下到礦坑,難保能平安歸來,但他們還是秉持對生活的執念,全臺各地包含外島的人都離鄉背井來到這裡,就是要為家人奮鬥,改善經濟狀況。這樣的勇氣與精神是我的養分,在地青年了解這段歷史後,也能因此更有創造力與對未來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