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9

關於基金會

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前身為財團法人台北縣文化基金會,1988年成立,以推廣新北市社會教育與藝術文化、促進文化平權為理念,讓每位市民都能體驗藝術、文化帶來的感動,在日常生活感受新北文化的美,走入新北市各角落,聆聽、傳承新北各地的故事,認同在地文化,與新北這塊土地有更緊密的連結,產生城市的歸屬感、光榮感。

基金會近年運用兼具公共性與民間自主性的特性,搭建跨單位合作平台,強化新北文化特色品牌,形塑城市的美學意象,推廣新北市多元藝文特色,讓更多人聽見新北的歌 、看見新北的美、感受新北人精神、走入新北文化之路、體驗新北的創新。

董事長的話

新北市以安居樂業為城市2030願景,期盼打造新北市成為環境永續、宜人宜居的城市。近年來,在城市治理上也將設計概念導入公共政策、企業創新與社會創新,透過設計進行公共服務創新,逐步建立新北城市品牌。而一座城市的創新發展、品牌形象的建立,關鍵核心在於文化與市民生活。

新北市有著多元融合的城市特性,發展出不同的文化地景特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將透過設計創新,驅動跨領域的合作,搭建政府部門、企業、在地組織與團體的跨領域合作平台,媒合創新力量,將設計創新的影響力帶到新北市不同角落,共同梳理、塑造新北這座城市獨特的城市紋理,構築兼具傳統與創新的文化氛圍,匯聚各方人們來到新北,都能感受新北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蘊、發展軌跡,以及不斷創新蛻變的運轉動能,引領市民探尋城市無限創新的可能,醞釀城市文化的內涵,帶動城市的改變,共同落實新北市安居樂業、宜居城市的願景。

董事長 李德維

執行長的話

文化是人們日常生活的記憶與智慧的傳承,也連繫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在新北市每一座寧靜的山城聚落、帶動產業發展的淡水河流域沿岸,處處蘊藏著不同的生命故事,勾勒出新北這座城市獨特的性格、日常生活的美學。新北市文化基金會致力於挖掘地方的故事,推廣新北豐富多元的文化,更重要的是實踐公共性,讓所有市民朋友不分年齡、性別、族群、經濟地位、都能感受新北各地不同地方的文化脈動。

近年全球城市越來越重視以文化作為城市治理的核心,運用文化策略展現城市在地文化識別品牌,透過政府與民間的組織網絡,共同合作凝聚在地人的文化認同,將在地藝文之美推展到各個城市甚至到國際上。未來,持續將設計思維導入城市治理,深入新北各地,進行公共空間美學改造,讓更多人享受這個土地孕育出的藝術文化所帶來的感動,讓設計與美學落實到市民公共生活之中,展現文化治理的力量,共同形塑新北城市美學品牌。

執行長 龔雅雯